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讀後感:(雜 談)性格決定壽命 / 阿 彭

筆足

黑字為原文,綠字為讀後感。 (讀後感中作出了較直接的批評,但並不等於對原文作者寫作水平的批判,更不意味著我的能力有多高,只是嘗試"雞蛋裡挑骨頭"。)

 莎士比亞有句名言:“性格決定命運。”原來,除了命運,性格還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壽命。
(用名家名言作引子,增強文章的可信性,不過“性格決定命運”是莎翁的名言嗎?)
     有人將世人分為六種:一是經常自找氣生者,叫“小人”,即小心眼之人,這種人聽到張三駡李四也往心裡塞,以為在駡自己,壽五十以下;二是經常受別人氣卻又無法排解,敢怒不敢言者,叫“下人”,即地位低下之人,壽六十左右;三是自己經常生氣,也經常氣別人者,叫“俗人”,壽七十左右;四是經常能讓別人生氣,自己卻不生氣者,叫“偉人”,這種人與人鬥其樂無窮,壽八十左右;五是別人怎麼氣他都能淡然處之者,叫“高人”,隨遇而安是心理健康的秘訣,大人有大量,宰相肚裡能撑船,壽九十左右;六是從不氣別人,別人氣他也從不生氣者,叫“眞人”,壽可百歲左右。
(這純屬道聽途說。一個人的氣量、心理質素多少會對健康有影響,但健康更多與遺傳、飲食、疾病和醫療相關,壽命亦然。將人依氣量籠統地分成六種,再依之估計人的壽命是亂作。)
 
    儘管這只是一家之言,儘管此說可能沒有太多所謂實質性的數據作支持,但不無道理。
(道理何在?有研究資料?即使有人想做此方面的研究,也難以實施,單單劃分研究對象成此六種人已是件難以落實的事。)
     其實,長命百歲的“眞人”,早在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就有闡述,且層次更高。“上古有眞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說眞人能與天地同壽,當然是誇張的說法,但可洞悉自然規律,掌握陰陽化生萬物之機理,吐故納新以養精氣,做到心身合一者,“度百歲乃去”,也就完全不足為奇了,一個性格從不氣別人,也從不為別人生氣的人,何嘗不是一種“與道俱生”的境界?
(張功耀論證過《黃帝內經》內容是偽造的,且有更多人質疑是否真有黃帝其人,按傳說中黃帝的年代,在其生前死後的史料中並沒確鑿資料可作支持。參見:http://www.scipark.net/archives/19460) 
     歷史上最著名的小心眼之人,大抵非周瑜莫屬,雖然他被魯肅譽為“公瑾雄烈,膽略兼人”,但因為氣量狹窄的性格,被孔明在“談笑間”就將他氣得“灰飛煙滅”了。臨死前,他依然滿腹怨氣:“旣生瑜,何生亮!”壽只三十六。說周瑜的性格決定了他的短命,並不為過。
(那是小說三國演義中虛構的情節,史書三國志並無有關的記載。)
     上述的六種人,可能劃分得並不全面,也可能說得不無偏頗,但性格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健康乃至壽命,卻多有驗證,善養生者,大可作為一種警惕。
(不實之論據無力支持作者的論點。作者倘若某日偶遇上述的評論時相信不會為之憤懣,不過就算一時氣結,通常不會減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