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短評:村落保護 /石 城 & 何師奶的乞——嗤!/ 阿 彭

筆足
(文章標題連結原文,下文為對原文的短評)
保留村落,保留文化,是不少人所希冀的,只不過要平衡各方利益得失。無人需為別人的鄉愁負責,因而村落的發展方向應重點考慮當地大多數村民的意願,以及發展對村周邊地區的影響。
部分人享受着城巿生活的便利、較優越的經濟環境,卻想別人為其保留村落作為閑適的度假之地、文化心田。在提倡所謂的保護時,請將心比己,請細思文化的核心價值。
嚴重的過敏性鼻炎,難根治。根本的辦法是遠離過敏原,如果可能的話。對策是先查過敏,若過敏是可避免的就算幸運,如為塵蟎等難避的,以開窗、清潔為大方向,亦可考慮購置防塵蟎的家具。倘效果未彰,則可用噴鼻藥,如症狀仍每每影響生活,可向專科西醫咨詢脫敏注射療法。
辛夷花等草藥或能治療花粉過敏類的,短期可一試,但長遠就要小心,畢竟是藥三分毒,不少草藥能對人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至於按穴位,還不如多做運動。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中的"必"字改為"或"字較妥,譬如,難道天生殘缺的人、因他人過失而受重傷或蒙受嚴重損失的人,也必有可恨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