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讀後感:老師的潛在課程與德育/學 師;愛·被同化/心 言

筆足

黑字為原文,綠字為評論。
老師的潛在課程與德育/學 師

    ……老師必須要懂得利用隱性課程中的積極元素來進行道德敎育,同時亦要知道避免其相反的一面而帶來反效果。


    ……有個別老師不顧專業形象,在全校師生集會中,經常看手機或與其他老師傾談。試問我們的老師當其時向學生在傳遞一個怎樣的訊息?……抵銷顯性課程中吿訴學生的應如何尊重集體的內容?現代道德認知發展理論的創立者柯爾伯格認為,隱性課程是一種眞正的道德敎育課程,比其他的顯性課程更具影響力!
   ……很多很好的老師,他們雖然不是擔任品德與公民科的導師,但是他們深知自己的言談舉止、品德操守,都是學生的潛在課程;他們除了具備豐富的學科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能向學生展示自身的人格魅力,為學生創設了適宜於道德學習的人為環境。所謂的個人特質,包括例如重視合宜的衣着、以禮待人、言談得體、謙虛謹愼及言行一致等,學生素質就會在敎師人格的潛移默化影響中得到提升。……

上文談論道德教育的問題,旨在提醒教師隱性課程有時較顯性課程,更具實效。文中指的隱性課程實際上即“以身作則”。不同的字詞在人的觀念上有或大或小的差異,有時我們對某一個詞沒多大反應,但換一個近義詞卻能刺激我們的思想神經,這與各人的經歷有關。

愛·被同化/心 言

    在公園散步時,遇見鄰家小男孩。小男孩大概四、五歲,跟隨母親前來玩耍。男孩拿着一些宣傳單張走到我的跟前說:“姐姐,摺飛機!摺飛機!”……
    我給小男孩摺了兩隻紙飛機,他高興得蹦蹦跳跳,像隻快樂的小兔子,學着我上次敎他的方法去放飛手中的紙飛機。紙飛機在空中繞了半個圈,然後徐徐降落在地上,男孩蹲下來再拾起紙飛機:“姐姐,我們一起放……
    我跟小男孩的舉止被站在一旁的兩個男孩盡收眼底,他們一個八歲、一個十歲,兩人手中都有一部PSP遊戲機。歲數較大的男孩對小男孩母親輕聲說:“紙飛機有甚麼好玩?”小男孩母親回過頭,溫柔地反問大男孩:“那你這個遊戲機又有什麼好玩?”“當然好玩!”說着,扭過頭,又沉浸在遊戲機中。
……我很深刻、清楚記得這母親當初是如何反問那個PSP玩遊戲機的男孩。可一轉身,她卻用這冷冰冰的電子產品來增進他們之間的親子情!
    我們愛潮流,也愛比較,怕跟生活圈中的人找不到共同話題、興趣、愛好,但是為甚麼偏偏要追求“人有我有”的虛榮心?千篇一律的生活方式、千篇一律的敎育方法,在成人的渲染和敎育下,孩子怎會逃得過被電子產品同化的宿命?……

引文末段很好地點出了現代人需反省的地方。潮流為何物,會否等同於跟尾狗般追隨別人?電子產品無處不在的今天,我們會否過分沉迷於電子世界中,以至很多時忘卻人與人之間面對面交流的樂趣,及融入大自然的暢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