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讀後感:(娛情未了)人無需食嘢時 / 高域

筆足

黑字為原文的節選,綠字為讀後感。
人無需食嘢時 /高域
    如果殺人唔使坐監、唔使賠償,社會將變成點?《國定殺戮日:全民瘋殺》設定了這樣一個有趣的故事背景,帶大家看看人性的各種變化,有的變態,有的荒謬,有的激發正義,構成一幅無政府狀態下的眾生相。

(《國定殺戮日:全民瘋殺》的故事背景真夠瘋狂,倘若我為片中的人,當日寧可選擇閉關自守。)
......
    人通常具有劣根性,愈受束縛便愈想反抗,因此影片設定了人可以隨便殺人時,許多人便歇斯底里地瘋狂,要過殺人癮,這正好反映人性本惡。當社會上某種法律或道德的規範突然鬆綁,例如打劫唔使坐監、衝紅燈唔使罰、買嘢唔使錢,甚至做人唔講誠信、學生唔使尊師重道,久而久之,社會一定大亂,變成原始年代,反文明反進步。
(受束縛想反抗更可能是人天生嚮往自由的的反映。人確具劣根性,有本善的一面也有本惡的一面,但莫說殺人,多數人連打架也可免則免。君不見參加搏擊比賽的人寥寥可數?在其他情況下,訴諸暴力通常是逼於無奈的選擇。
社會規範是人類文明發展逐步建立的,法律這上層建築更屬文明的結晶品,儘管有不少未盡如人意之處。沒有法律規管,社會一定大亂,因而在現實生活中,法律或道德規範突然鬆綁也只會是局部的、短期的及可修正的,又或因大災難的發生而處於亂世時期,短暫出現的情況。)
    每一次鬆綁,都像考驗人性,向好還是變壞,一目了然。不過,總覺得最有趣的是,當人與生俱來就唔需要食嘢時,世界究竟變成點?人必須要食,才能維持生命;人要活命,必須搵食,也就是搵銀;因為搵銀,人才有上進心,所謂讀好書就能搵份好工,以後才能食得好住得好。
    當人無需食嘢時,總覺得會少了積極性與工作動力,無謂咁搏,甚至變得頹廢。這樣下去,社會生產力降低,競爭力驟減,文明、文化、科技等不同範疇的發展步伐,一定下降;同時間,因為唔需要搵食,總有一部分人走入魔道,為非作歹,導致更多罪惡;同時更有一批遊手好閒的“喪屍族”,天光等天黑,天黑瞓到天光,反正唔需要食,舒舒服服過一世。
(雖有謂民以食為先,但除了食之外,人還有各種層次的需求。現今澳門太平盛世,政府年年向全澳巿民派,絕大部分澳門人根本不愁溫飽,作者文中把現代比作大飢荒年代?亦似乎把食嘢的重要性無限擴大為人需求的全部。
試問澳門人或其他地方的人何時因為溫飽了,就變得頽廢?毋須搵食(搵銀),意味着基本需求得到滿足,與一部分人走入魔道有何因果關係?相反,衣食足而知榮辱,應有更多人願為獲得尊榮而作出奉獻的行為,更有利社會隱惡揚善。)
    若果掉轉頭來思考,當世界萬物不變時,每一個人需要更大量食物來維持生命時,人一定會更上進,社會產生力一定更強勁,發展步伐有可能比現在更快。但食物始終有限,僧多粥少下,就會鬥過你死我活,回到蠻荒年代的弱肉強食。
(無需食嘢會入魔,需要更大量食物又會回到蠻荒年代的弱肉強食?作者是否一時受該齣電影的影響太深?全球人口不斷增長,每年人口增加幾千萬*,世界卻並未因為需要更大量的食物而回到蠻荒年代。
雖然糧食短缺問題一直存在,但科學家不斷以新的方法改善,包括採用先進設備和農業技術增產、抗旱、抗蟲等,而未來的發展大方向將會是轉基因技術。巿面上現有的轉基因食品、藥品早已被證明安全,與非轉基因的同樣安全,甚至因為監管嚴格而更安全。**)
    民以食為先,食確實重要,不僅維特生命,更對世界發展、人類歷史起到促進作用。因此,人的構造很神奇,每每牽動世界萬物,產生難以想像的推動力。食物,點止用來食咁簡單。
(......)
** 基因農業網 (www.agrogene.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