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評改《走進盜墓迷城》/ 張裕


筆足

黑字為原文,藍字是新增、移位或評論,紅字是刪除。
   (原文網址: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8/15/content_1287683.htm)

走進盜墓迷城 / 張 裕

    探訪佩特拉古城(Petra in Jordan)不容易從約旦首都安曼開車往南要走二百六十公里,開車約四小時回程往死海又要走五小時。但是不過很值得而且可以幻想親歷一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和中國長城、墨西哥奇琴伊察、秘魯的馬丘比丘一樣,佩特拉旅遊元素豐富,可以玩一兩天。玫瑰紅的岩石峭壁、衆多的神殿、皇宮遺跡、駱駝、駿馬、小騾子,動靜兼備,煞是好看。還有那在懸崖峭壁奮力求生的小的植物,逆境求存的意境中努力不斷,予人鼓勵。

    佩特拉,新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佩特拉,座荒廢了二千多年的歷史古城,小徑幽秘/如迷宮,岩墓處處,彩色的山石斑斕搭配在一起烘托成是一座夢幻迷城,玫瑰之城。

    這次佩特拉此趟,行編排極佳。第一漫步神秘色彩、燭光掩映的古道上散步後,來到舊皇宮廣場,與千多人燭光下參加千人星光晚會,氣氛迷離,印象難忘。次日,從早到晚逗留八小時,遊走蛇道,探訪參觀皇宮、鬥獸場、民居、餐廳、蓄水庫、陵墓,從早到晚爬高摸低,足足八小時。親身體驗了這座建於古時,曾經盛極一時城市的點點滴滴。

    佩特拉古城,夏天達四十多度,參觀時雖然只得三十度,但是,驕陽似火,行行重行行,大汗涔涔在面對看罷神廟七彩石山,躲進蔭涼處/在面對神廟、七石山的蔭涼處嘆咖啡,或飲支冰凍汽水、鮮榨果汁檸檬橙汁,就成了回氣的好節目必然之選。回程不走路了,坐上騾仔“的士”,古代人的主要交通工具,體驗一下“騎騾搵馬”,花費十美元。

    很開心的行程,終於成了自己以自由行方式/一個人/自駕  遍新世界七大奇觀的願望最後一站。(新世界七大奇觀為:中國長城、印度泰姬陵、巴西耶穌像、羅馬鬥獸場、墨西哥奇琴伊察金字塔、秘魯馬丘比丘古城和約旦佩特拉古城。)

(本文介紹了作者世界七大奇觀最後一站“佩特拉古城之行,長途跋涉、正值炎夏,卻不減當地歷史遺跡、文化節目、自然風光的魅力,令人神往、回味。

文內的意像豐富,倘能再凝煉詞句潤飾,達意程度和觀賞性都更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文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