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讀後感:(筆成氣候)你會嫁給農夫嗎?/ 林玉鳳

 筆足

黑字為原文,藍字為讀後感或修改。被評的文章寫得很隨意,有很多可挑剔之處,我有點懷疑文章是否林小姐寫的。

你會嫁給農夫嗎?/ 林玉鳳  (原連結已失效: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5-03/12/content_981321.htm,可參見另一網上的轉載:http://www.in853.com/news/bencandy.php?fid=55&id=80843)
  一直覺得,人類的未來,不僅是在那個仍然以男性為主控的政經世界裡,女性對生命的選擇,對人類未來有不可輕估的影響。



(無論是否由男性主控,人類的未來也不僅是在政經界裡,還有教育、醫療界等。一般意義上,生命的選擇,不就生和死?與文意不合。但換為職業”,尤其是下文提到的選擇務農,又對人類未來有多大影響?現在沒有女性務農?若指很多女性由其他行業轉為務農,則另作別論,不過這點可能性很低。)
女性願意冒險願意創新社會,通常會更有趣也有更多的可能。所以,在南澳自然田工作的那幾天,心底一直盤算的問題是,如果自然耕作可以是一種無污染的產業可能(自然耕作不是無污染的?),女性是否願意投身其中。投身其中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行參與,另外一種是願意在農場落地生根(願意在農場落地生根不可是自行參與?感覺在農場落地生根”的意思很怪,不搭啦。),甚至跟志同道合的農夫結成伴侶。

    因為南澳自然田之旅是學校組織的學習服務旅程,每天晚上都會跟學生討論和反思當天的所見所聞。連續幾天看到學生工作活動愉快愉快地工作,與當地農場裏的志工相處融洽,個晚上,準備了題希望他們說明對農業的想法。我把男生和女生的問題分開來問我先問女生,希望同時觀察瞭解(據下文,作者並非觀察而是詢問)女生的答案會否影響男生的想法。最後決定問女同學,“你今天在農場工作得很愉快,跟農場的志工也相處融洽,如果有一天你愛上了農夫,會否願意嫁給農夫?”結果八個女生當中,六位覺得自己可以短期在農場生活,卻不可能嫁給農夫,原因包括是自己城市長大的孩子,不可能習慣長期在農場工作;又或是擔心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務農會讓家人失望或讓親友看不起。覺得可以嫁給農夫的兩位女同學所持的理由相近:如果自己喜歡的人希望在農場工作,對人與土地的關係有真心的思考很哲學很虛無),不是鬧着玩的,而是認真負責甚至真心的在考慮人類的未來時(很偉大很夢幻),她和她們就願意。

    女生說完以後,請男生進行分享,問他們聽到女生答案以前和以後對農業的看法有沒有分別,會否影響他們是否願意從事農業(下文卻沒提及男生的看法有否受女生影響)三個人的看法有差異卻也相近。第一位同學認為今天的農場其實可以透過包裝,變成另外一種將旅遊、培訓、農業耕作等等融合在一新行業元素的綜合場所,所以有興趣參與。另外一位同學說自己來自農村,對農業有相當感情,不會看不起農民,不過因為他讀的學科是計算機工程,希望畢業以後能夠先從事與自己所學專業有關的工作,但日後退休了,他是願意從事農業的,而且會致力改變現行中國內地的耕作方法,讓務農不再是那種辛苦又吃不飽人賺錢少。第三位同學說自己不介意務農,只是如果他要加入,一定會先到最先進的地方學習,例如到日本把所有自然耕作的方法都學會了(把所有自然耕作的方法學會?誇張。),而且他希望日後農場附近不落後,而是生活方便的城市,也就是說,只要日常生活不至於在太落後的條件當中太不方便,他是願意從事農業的。    (自然耕作 · 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