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巴黎動物園展示的生物魔點blob (slime mold) 是什麼- 簡介及影片集


多頭絨泡菌 Physarum polycephalum
是黏菌slime mold (又稱黏液霉菌)的一種,屬於原生生物,以控制水分變動體內的鈣驅動血管或葉脈般形態的肢體緩慢繻動,每小時速度約1cm,可快至4cm。按目前的研究,此類黏菌似乎懂行迷宮,懂學習和記憶,甚至可和同類交換知訊,但研究人員未知其信息存於可處。

我估計,多頭絨泡菌對周圍的探索,如同人體免疫細胞接觸病原體後在再次接觸時可迅速增加抗體般,在再次探索相同環境、物質時可迅速激發特定物質或變化,再在節省能量這自然法則驅使下,感知較短路徑、判斷物質安全與否等,從而增生存優勢,也就看似懂思考。

人们可以从半智能的黏菌身上学到什么?(可選字幕語言)
(演講中提到黏菌在尋找最短距離的智慧可媲美建築工程師,那是把聽眾看成連小學生都不如,不懂"兩點間直線距離最短"的常識?)


生物實驗影片-黏菌-縮時攝影

Lens of Time: Slime Lapse | bioGraphic



另一種黏菌 盤基網柄菌 Dictyostelium discoideum,生物學家Kenneth B. Raper的研究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