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跑步姿勢及要點的視頻 ( 長跑腳落地、步頻步幅、熱身拉伸、鞋的選擇、防中暑) running posture videos

跑步初學者、跑步愛好者都想或都曾想瞭解怎樣跑較有效率,下列的基本要點是我自身經驗及閱讀資料的簡單總結,下附視頻則是網上搜集的匯總。

好跑姿的基本要點
:不低頭、向前看,口鼻隨跑速均勻呼吸。
:挺直微向前傾,肩放鬆,軀幹避免擺動。
:上下臂夾角約90度自然擺動,不過軀幹中線。
:跨步勿過大致腳掌着地時產生阻力,腿於腳掌着地時勿全直可減膝受力。小腿後收,可見於大步幅又高速跑的高手及兒童,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摺起小腿,或能如摺短了的竹竿減少風阻,亦利用了小腿肌肉後摺時的推進力,但小步幅及不夠快的話,摺起反而會浪費力氣。(見我另一篇"跑步時應摺起小腿?"的分析))
腳掌:選擇前、中或後腳掌着地,視乎習慣、跑步距離、上下坡或梯級。短跑時前掌着地。長跑視乎個人,在學術研究上沒得出三種哪種更優的結論。重點是腳掌落地時在整個人的重心下方。

步幅、步頻:短跑大步幅。長跑視乎個人,在世界級選手中有人以大步幅取勝,也有人以加快步頻增速。一般情況下,同距離同速度的話,快步頻、小步幅腳受的衝擊力較小,受傷風險也相應較低。有說每分鐘180步左右是理想步頻,但部分有奧運參賽資格的跑手也就170而已。

熱身及跑後拉伸:跑前勿過度拉伸,如要做拉伸也應先跑幾百米。跑後拉伸比跑前拉伸更重要。
換跑姿:如要改變跑步姿勢,應逐步適應,改變太大太快可能會受傷。

鞋的選擇:選舒適的跑鞋,鞋底前後厚度應相若。一般要厚於2cm才夠保護。厚底的緩衝力比中底、薄底高,但厚底的彈力會令騰空時間相應增加,或使跑速減慢,因而可按需選擇。早出晚歸者應選傍晚時間去買鞋,整日活動下來,重力作用使腳掌因充血稍增大。
水、電解質和糖的補充:長跑視乎距離及速度,一般跑3至5公里喝一次水,距離長和天氣炎熱的話,應適量補充鹽等電解質,若距離很長也應補充糖分。

防中暑:天氣炎熱時尤應注意防中暑,可提早起步,選陰涼地方跑,倘出現頭暈、作嘔或抽筋等中暑前兆或徵狀,應減速甚至休息。懷疑中暑時,應到陰涼處休息,最好有人扶,並降溫、補水及電解質,很不適時就緊記要召喚救護車,因中暑嚴重時可致急性內臟衰竭,甚至死亡。

運動謬誤你要知! (雷雄德博士) Part 1 (打籃球助增高?吃飯後運動致闌尾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7Qeucn-MY

運動謬誤你要知! (雷雄德博士) Part 2 (Sit up、玩呼拉圈可減肚腩?跑步可運用超過90%的肌肉。人體有約6百多塊肌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I7hW5mA68&t=201s

【最強生命線】長跑創傷 (TVB 201801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0dyMmDLYEc

跑步姿勢必備心法

包括帶坐輪椅者一同跑的要領


什么是姿势跑法?(註:說是某博士所創的跑法,還設立了認證之類的,但不代表就是權威)



兩跑步高手,男講解,女試範。當中提到小腿後收的練習


慢動作拆解世界馬拉松紀錄保持者Eliud Kipchoge的跑姿(埃利烏德·基普喬蓋)


日本頂級選手的跑姿


Haile Gebrselassie跑姿的慢動作,他曾是多項長跑紀錄的保持者(基比拉沙)


傳奇跑手基比拉沙在新加坡講解熱身、跑姿及訓練要訣


按心率計算較佳的個人步頻


依心率計量跑步訓練強度各級的目的和原理(乳酸漏斗)

雷雄德博士講解跑步裝備


什麼是長課Long Steady Run,間歇跑Interval Training, 節奏跑或乳酸門檻跑Tempo R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