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短評:半邊蓮的鑒別及使用 / 張志鋒

筆足
(黑字為原文藍字為讀後感。 )
 半邊蓮的鑒別及使用 / 張志鋒<-按此標題讀原文全文)
半邊蓮,又名急解索、細米草、蛇舌草等,是一味常用中藥,其味辛、微苦,性平,具有清熱解表、利尿消腫的功能。 

......主治毒蛇咬傷、肝硬化腹水、晚期血吸蟲病腹水、腎炎水腫、扁桃體炎、闌尾炎等症。半邊蓮最早收載於《滇南本草》,後又見於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
......在治療毒蛇咬傷的草藥中,半邊蓮有顯著獨特療效,民間常有“認得半邊蓮,可以伴蛇眠”之說。傳說觀音娘娘從普陀紫竹林去壽昌大慈岩......孩子的娘親被毒蛇咬傷,身中劇毒......細心地用蓮花塗擦她被蛇咬的傷口......因其草藥形似半朵蓮花,故得名“半邊蓮”。
......半邊蓮作為毒蛇咬傷的特效藥......,細火煎煮......早中晚各口服藥液1次......毒重者......同時用半邊蓮適量搗爛外敷傷口,每日更換2次。
(毒蛇咬傷需用特定血清治療,不能用山草藥亂敷了事。 神仙傳說作醫學證據屬笑話,萬一有人被蛇咬後,用了這篇文章的方法去處理傷口可能會搞出人命。被蛇咬傷的處理要點包括:認蛇、拔牙、結紮、水洗及送院等。) 
......1.治晚期血吸蟲病腹水、腎炎水腫......2.治疔瘡及一切陽性腫毒......3.治急性中耳炎......4.治乳腺炎......5.治盲腸炎......6.治無名腫毒......7.治痢疾......
(如此多功效的東西可謂神藥!小心為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