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評遨翹的《養生──迷失在專家之言中》

筆足

評遨翹的《養生──迷失在專家之言中》
“……
所以,很佩服早前一位港大學生,就是不認同新聞媒體報道一篇權威機構(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指微波爐翻熱菠菜及綠葉蔬菜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的報告,鍥而不捨地尋根問柢後聯絡了該機構,通過論證反駁了報告,結果令該機構收回這份食物安全的建議。更重要的是,令他媽媽每天中午可在公司安心食用微波爐翻熱的蔬菜。

 據了解,該學生是修讀生物醫藥科的,他力證綠葉中的硝酸鹽要在特定環境下才能轉化成致癌的亞硝胺。不要說求證的過程多複雜,聽這樣的解釋也叫人頭昏了。只因太多的未知在等待探索,所以肯定有更多的專家推出各類健康指引,令你笑死,或被嚇死。
……"
我也曾持類似原文作者的看法,認為一些所謂專家的意見或新研究發現不太可信,或因其前後似矛盾而無所適從。經歷練後,我已較懂分辯誰是專家或“磚家”,及如何去找較可信的資料。

遨翹的信息源應來自文末所附(註1及2)的香港《蘋果日報》2016年編譯自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同年發表的文章。

據我查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The 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 EUFIC)的相關資料,英國《獨立報》的信息是摘自該會網頁的FAQ部分,而非一份正式的報告或學術文獻,見下圖截自網頁庫存網站記錄的該會已刪去的網頁。



此類“常見問題”的簡單問與答可靠性本就未必高,科學類信息尤如此。在參閱此等資料時,要留意倘有的更新日期和未來更新日期。按截圖所見的時間標籤,上述問與答刊登於2008年7月24日或之前。若負責過公司、團體網頁維護,或自己有網站、博客或微博的人,相信會明白網頁內容沒更新是平常事,須經多人確認網頁內容等程序的話,沒及時更新的可能性就更大,況且又非重要的指引類文件。

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於2008年已就含硝酸盐的蔬菜的安全性發表正式的報告(見下圖):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2903/j.efsa.2008.689/epdf

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理應知道此事。在英國《獨立報》事後報導中,該會發言人表示已將過時的相關資訊從網頁刪除,亦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2010年的相關意見指“菠菜只要經恰當冷藏存放,翻熱是沒有問題的。”(註3)

蘋果日報報導“港生推翻「史詩式抗爭」歐食品組織終收回建議”的標題譁眾取寵,所謂的史詩式抗爭只不過是“先去信本報[蘋果日報]及英國《獨立報》,得悉建議引用自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後,再去信該會投訴”,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的人讀信(電郵)後查網頁,發現內容確實過時就刪去而已。

遨翹說“只因太多的未知在等待探索,所以肯定有更多的專家推出各類健康指引,令你笑死,或被嚇死”,這點我認同,因為不少的作者或“專家”要麼看的是二手、三手資料,要麼是沒認真讀資料正文只翻閱了概述或大綱之類就亂腦補人家刪改內容的源由,還有的是對外文原文的理解能力屬“有限公司”級的。我日後再舉實例分享此方面的“趣事”吧。


註1: 原文作者的信息源,香港《蘋果日報》2016年的文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04/19640673
“一名港大生質疑一篇報道可信性遂去信投訴,終令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收回有關食物安全建議。該建議警告翻熱菠菜及其他綠葉蔬菜或產生如亞硝胺致癌物。該大學生反駁,綠葉蔬菜含有的硝酸鹽,需在特定環境下才轉化亞硝胺,批評警告過於草率。他因此展開歷時兩個月的投訴過程,先去信本報及英國《獨立報》,得悉建議引用自歐洲食品訊息委員會後,再去信該會投訴。
英國《獨立報》形容Albert的投訴過程猶如史詩式抗爭,指一般人得知建議來自委員會便放棄,惟Albert說:「佢係大機構,唔代表我唔可以作出評論……嘗試一吓冇蝕底㗎,你覺得我唔啱嘅,說服到我,咁咪byebye囉。」"

註2: 英國《獨立報》的原文:
Monday 22 February 2016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food-and-drink/features/five-foods-you-should-avoid-reheating-a6879546.html
“Spinach and other leafy vegetables can contain high concentrations of nitrate, depending on where the vegetable is grown.Nitrate itself is totally harmless, but it can be converted to nitrites and then to nitrosamines, some of which are known to be carcinogenic.
The 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  had warned against reheating spinach, but has now changed its opinion after a student insisted this was safe and backed up his argument with scientific reasoning.
This article has been amended to reflect the new advice that reheating spinach is "fine" with appropriate safeguards."

註3: 英國《獨立報》事後報導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health-and-families/health-news/reheat-spinach-cancer-blue-baby-syndrome-eufic-hong-kong-independent-reader-complaint-a7059316.html
“A EUFIC spokeswoman confirmed the news to The Independent: "We have recently removed this content from our website as the information was out of date and no long reflected the current recommendations from European authorities, whom do not advise against reheating spinach provided proper storage and reheating practices are followed."Provided proper cooling, storage and reheating takes place, it is fine to reheat spinach."
She cited an academic paper on the subject, Nitrate and nitrite in the diet: how to assess their benefit and risk for human health, and the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s opinion, which dates from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