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評《喝牛奶的弊端》 / 蕭 嘉 (好壞、壞處、致癌?)


筆足
歷史上相當長的時期,人們都把牛奶作為不可或缺的健康食物予以推廣。鄰邦還曾經有“一杯牛奶強壯了一個民族”的說法。
然而近年的硏究表明,牛奶並非健康食品,其弊端愈發顯現。

讀此文令我想到十年前台灣的林光常曾說牛奶是牛飲的謠言,其後林不單被查出沒專業背景,還因犯常業詐欺罪被判監。多國政府長年推薦飲牛奶的好處,若要證明它是非健康食品甚至有害,就屬不尋常的主張,越不尋常的主張,就越需確鑿的證據。
美國國家癌症硏究所的提摩西等學者經化驗分析,作為商品的牛奶中含15種雌性激素,它們會刺激生殖組織的腫瘤生長。而被譽為“世界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的康奈爾大學終身教授柯林博士認為:“食用奶製品關係最明顯的惡性腫瘤是前列腺癌。
分別用中文和英文也沒找到上引段落的首句,但估計來自下圖文章或相同出處。

《科學家終於找到牛奶致癌的確實證據》文中有與後一句很相近的內容“T.柯林.坎貝爾博士:美國康奈爾大學終身教授、被譽為世界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牛奶致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大腸癌等系列癌症” 。網上可找到多篇相同的文章或聲稱,都非載於可信的網站。
丹麥的硏究人員針對117,000名婦女的調查發現,牛奶對乳腺癌的促發有很大影響。甚至在美國進行11年長的調查,發現男性食用奶製品與前列腺癌相關。
《 水是最好的醫藥》和人民網2005年的《專家披露牛奶危害 誘癌骨質疏鬆過敏》等文有“來自丹麥的研究人員對117000名婦女的調查發現,8-14歲少女青春期的成長速度對其成年后乳腺癌的發病率有很大影響…”,並指調查結果發表在2004年10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但該雜誌的資料庫卻沒此研究,故屬流傳超過十年的謠言。
世界衛生組織的綜合分析顯示了奶製品與骨質疏鬆、髖骨骨折或前臂骨折的關係,發文在“國際骨質疏鬆”雜誌,提出要減低上述危險,請不要吃奶製品的勸誡。
世界衛生組織一向在自家的平台或通過新聞發佈會發佈信息,為何會離奇地在 “國際骨質疏鬆”雜誌發文?據查, “國際骨質疏鬆”雜誌應指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該期刊由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和 the 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f the USA兩個基金創辦。兩個組織都認為牛奶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好食物:
http://share.iofbonehealth.org/WOD/2017/Patient-brochure/Patient-Brochure-Eng-WOD17.pdf


https://www.nof.org/patients/treatment/calciumvitamin-d/
Sources of Calcium
Calcium-Rich Food Sources
Food is the best source of calcium. Dairy products, such as low-fat and non-fat milk, yogurt and cheese are high in calcium. Certain green vegetables and other foods contain calcium in smaller amounts. Some juices, breakfast foods, soymilk, cereals, snacks, breads and bottled water have calcium that has been added. If you drink soymilk or another liquid that is fortified with calcium, be sure to shake the container well as calcium can settle to the bottom.
此外,牛奶中含有至少25種異類蛋白,它們與人體中的蛋白非常相似,從而直接進入人們的血液中,但被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發現後,受到攻擊的同時,也將自身的組織破壞了,因而導致40多種自身免疫疾病的發生,例如代謝紊亂性疾病、消化系統性疾病、皮膚性疾病、關節性疾病、脊柱性疾病、甲狀腺疾病以及紅斑狼瘡等。主此說法者強烈認為:人們應摒棄飮牛奶和食奶製品的習慣,主張食用營養比牛奶豐富安全得多的白菜和豆製品。例如白菜中的膳食纖維和胡蘿蔔素,在牛奶中是沒有的,其含鉀量比牛奶高,所含脂肪卻比牛奶少。
按蛋白質消化率校正氨基酸評分PDCAAS,1分為滿分,0分為最低分。牛奶蛋白可是滿分的。此項評分是按人體要靠進食獲得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和蛋白質的消化率來評定的
1.00 酪蛋白(牛奶蛋白)
1.00 雞蛋白
1.00 大豆蛋白
1.00 乳清蛋白(牛奶蛋白)

“導致40多種自身免疫疾病的發生”的主張很聳人聽聞也很無知。自體免疫疾病多半要終生治療而不能治癒的,現時醫學界並不清楚此類病的具體成因,只知與遺傳因素有關,以及部分可能由於感染及其他環境因素誘發。

簡而言之,原文就是東抄西拼幾個謠言成文。作者既沒營養學知識也不懂醫學,在讀了點健康方面的謠言後信以為真,生怕大家因飲牛奶患病而投稿發表並獲刊登,成了傳謠者,好心做了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