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猜猜她是誰 • 《特朗普傳奇》/ 區仲桃 (科普小作戰)

人是感性的動物,很多時憑感覺作判斷,再加上親身的經歷就較易信以為真,下文是一典型例子。


特朗普傳奇 / 區仲桃

特朗普(Donald Trump)竟然有機會入主白宮,我忽然想起,也許他的傳奇是澳門製造出來的也說不定。

    說來大概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時我還在澳門工作,經常港澳兩邊走。一個周末乘船回香港,坐在旁邊是一位大概六十歲左右的女士。從她的打扮看像老式的婦女,不知道是誰打開話匣子,原來對方是一位風水師,她到香港的目的是要幫客人看風水。風水師接下來如數家珍告訴我,幫什麼娛樂圈中人看過命相。最後,她說到特朗普來。

    ……

    說回風水師,她煞有介事的告訴我:特朗普用私人飛機邀請她到美國幫他的大樓看風水呢。我實在有點嚇了一跳。只是看上去她是說真的,風水師無法把特朗普的名字說出來,但她指出是美國一個有錢人,在電視做節目那個。那應該就是特朗普了。後來我在網上查過,他在起特朗普大樓時果然有找人看風水,但沒有說是否澳門的風水師。無論如何,一般人(特別在當時)是不會知道特朗普找人看風水的事。這讓我更加肯定他日特朗普如果能夠入主白宮,應該跟這個風水師有關。

作者大致的邏輯推導:想起曾遇一年約六十自稱風水師的女士,其自稱曾飛到美國為某電視節目人看風水,作者憑其所述猜那美國人是特朗普。然後作者據網上查得特朗普曾找人看過風水,一般人是不會知道的而該女士當時已知道,作者就相信該風水師確曾幫特朗普看風水。文末再進一步認為因那風水師為特朗普看過風水,若特朗普能入主白宮,就應該跟那風水師有關。

論證過程以記憶為始,記憶本身就未必可靠(何況約十年前的),只能在與相關論據吻合才可作為證據。接着作者憑該女士所言猜人物,猜出特朗普,再猜出兩個風水師是同一人,實為雙重不確定的推導。作者忽略了風水師同行間的消息會較靈通,也未認清風水行業本質就是猜和吹的心理遊戲。最後還把特朗普若能當選總統及該女士約十年前曾幫他看風水建立起關係。這個關係若能成立而非可忽略不計,那他曾主持《飛黃騰達》、每日飲水進食等豈不是與他若成功當選的關係更密切?

事實上,特朗普不信風水,當年出於滿足顧客請了一位在美國的中國風水師為特朗普大樓看風水,並不是澳門那位女士。證據如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32358292/

Donald Trump hired Master Pun-Yin, a Feng-Shui expert from New York on the Trump Tower.

http://punyin.com/pdf/Master_Pun_Yin_Partial_Client_List.pdf

中排第四間 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Tower, NY

http://kellyalexandershow.com/kas-episode-236-september-4th-2014/

“We’re excited to hear how important the art of Feng Shui is in the world around us so we welcome expert, Pun Yin, to The Kelly Alexander Show. She’s dedicated 40 years of her life to Feng Shui and has worked on projects like the 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Towers. ”

http://punyin.com/img/press/article-singtaodaily.png


“天山本妍說,自己在12 歲時隨父親來美……” 詳見下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