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黑猩猩用矛獵食

史無前例的發現。


根據《現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雜誌載的一項研究顯示,塞內加爾的黑猩猩懂得用木製的矛去獵食異類動物。這是首次發現靈長類動物用工具打獵。──基斯.阿當報導。
曾有所聞黑猩猩會用工具如砸開堅果等,然而發現牠們用類似矛的武器去獵食則尚屬首次。(美國)愛華達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的人類學家在非洲的塞內加爾研究猿類。他們說黑猩猩利用牙齒磨尖樹枝來刺棲息於樹洞內的夜猴,夜猴是一種夜間活動的細小哺乳類動物。一位參與其中的科學家吉兒.普艾爾(Jill Pruetz)表示具創意的黑猩猩主要是雌性和年青的。我問吉兒.普艾爾為什麼。
吉兒.普艾爾解釋:“我通常在黑猩猩聚在一起時看到這種行為。我想這是年幼的和雌性的黑猩猩為了能在群體中競爭而作出應變。因為他們不及成年的雄性強壯,所以我認為這是為了獲得食物而創造的方法。”
據說,黑猩猩是人類親緣關係最近的動物,人類的DNA(脫氣核糖核酸)有百分之九十八與牠們的一樣。吉兒.普艾爾說她的發現將闡明人類怎樣開始使用工具,並且藉此能夠支持我們的祖先中是女性先使用武器的學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夜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